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当前栏目: 主题教育

儿科医学院组织开展“岐黄济幼”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一)

发布时间:   2023-07-07

儿科医学院“岐黄济幼”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优秀基层就业校友交流座谈

三下乡实践活动座谈会

我校基层就业优秀毕业生王帅发言

本网讯(文/图/孟如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七月的暖风吹拂,为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学子深入基层、服务基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医药文化,发挥实践育人成效,在实践中锤炼品德意志,培养青年学生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河南中医药大学儿科医学院由博士、硕士、本科生及临床专家20余人组成的“岐黄济幼”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于2023年7月5日赴洛阳市栾川县开展为期五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启动仪式

7月5日上午7点,儿科医学院“岐黄济幼”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在龙子湖校区举行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儿科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小红,学工办主任姚明超,学工办副主任张二涛,辅导员孟如梦老师参加启动仪式。

杨小红对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强调三点要求。一要带着真挚感情去。要带着为基层群众真诚服务的感情去,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同时虚心向扎根基层,在基层就业的优秀校友学习,要树立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建功基层的决心,不怕吃苦,勇于奉献,更好的服务基层群众,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二要带着使命任务去。要牢记中医药传承发展的历史使命,开展宣传实践,把中医药特色诊疗方式及疗效,充分宣传展示给基层群众,进一步扩大中医药在群众中的认可度和影响力。同时要把个人在实践中看到的典型事件、典型人物和心得体会,进行收集整理,形成成果性材料进行广泛宣传。三要带着安全意识去。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带队老师要切实负起安全责任,活动过程中要计划周密,准备充分。同学们要严守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确保实践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医院参观

经过四小时车程,小分队顺利抵达栾川县中医院,在进行了简单整理后,同学们开启了社会实践的第一站,参观栾川县中医院。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医院重点科室,聆听了栾川县中医院的医疗特色和发展历程,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基层医疗发展现状,为同学们今后立志扎根基层,奉献基层打下一定思想基础。

下午4点,栾川县中医院组织开展了座谈会,小分队同学与目前在栾川县中医院就职的我校优秀毕业生王帅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王帅,2013年以优异的成绩硕士毕业于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儿科学专业。临近毕业期间,他主动向基层医院投递简历并被栾川县中医院录用。10年间,他兢兢业业扎根基层,奉献服务基层,从医十多年来他始终牢记学医的初心和使命,为了能让远道而来的患者都看上病,每天连续接诊到晚上10点成了工作常态。他艰苦求学,数年如一日,学习不辍,临床不断,时刻牢记名医先贤“悬壶济世”、“大医精诚”的谆谆教诲,不忘“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铮铮誓言,珍爱和重视每一位患者,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和热爱,获得栾川县“最美医生”、“十大名医”、“优秀医师”等称号。

在座谈会上,王帅以亲身经历,为学弟学妹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大思政课,传授了宝贵的人生成长感悟,同学们也就相关问题与王帅进行了充分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儿科医学院学子将用行动干实事、励志做时代新青年,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传承榜样力量,寻访红色基因,积极开展义诊服务基层,弘扬中医药文化,在实践中坚定信仰,真诚奉献,增长才干!(审核:姚明超 杨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