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当前栏目: 主题教育

我院儿童传统特色诊疗部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国术养国娃”科普系列活动(第五期)

发布时间:   2023-07-07

儿童传统特色诊疗部医务人员与家长合影

黄甡教授讲座

李付根讲座

推拿手法演示

本网讯(文/郭文静 图/刘玉璐)为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的指示,做好中医药文化宣传,弘扬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知识,7月3日下午,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童传统特色诊疗部学术带头人黄甡主任医师、儿童传统特色诊疗部副主任李付根一行走进幼儿园,组织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国医养国娃”科普系列活动。

黄甡以《儿科常见疾病的中医药防治》为题,从《黄帝内经》中夏季养阳理论展开,论述了夏季养阳对于儿童常见疾病防治的的重要性,从儿童饮食、睡眠、中医药膳等方面讲述如何科学“养阳”,从而预防小儿常见疾病的发生。

李付根从儿童体质调理为切入点,为家长们介绍了小儿推拿调理儿童体质的家庭应用,讲解了如何辨别小儿体质以及不同体质的小儿推拿常用穴位,现场示范了中医调理体质的操作手法,并指导家长进行了现场手法学习,家长及小朋友们踊跃参与,现场气氛活跃,极大程度提升了家长对中医药传统疗法的了解和认同。

儿童传统特色诊疗部医师郭文静从穴位的作用、位置以及具体的操作手法等方面,对小儿推拿疗法如何调理体质、预防小儿常见疾病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带孩子们进一步体验中医传统技术疗法。

儿童传统特色诊疗部医师刘玉璐为家长讲解儿童近视眼的家庭常用按摩手法,讲解过程深入浅出,几个穴位让孩子远离近视眼,让家长近距离接触中医传统治疗,亲身感受中医带来的神奇疗效。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传播中医药文化理念,为传播中医药开辟更多更有效的方式方法,做好中医药传承发展,促进中医药更好为群众服务。(审核:翟文生 杨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