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当前栏目: 招生工作

【招生工作】2021年河南中医药大学儿科医学院本科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21-09-16

儿科医学院依托于河南中医药大学四所附属医院、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实行医疗、教学、科研、学生管理为一体的管理模式,拥有全国最大的中医儿科实践教学基地。其中一附院儿科开设9个专业病区,床位609张,20余个亚专业,设有科研三级实验室、3个全国名中医工作室、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儿科会诊中心。二附院儿科设立3个病区,开放床位100张。三附院儿科设置有专业儿科病区、门诊。

目前开设有中医学(“5+3”一体化,儿科学)、中医儿科学2个本科专业。为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博士后工作站,实现了从本科到博士、博士后的科学及临床学位全覆盖的中医儿科培养体系。

中医学(“5+3”一体化,儿科学)

第一批本科,文理兼收,计划招生30人。分5年本科培养和3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两个阶段。完成5年本科学习并考核合格后,进入我校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轨的3年中医儿科学专业学位硕士阶段学习。

核心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针灸学、内经选读、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中医内、外、妇、儿、伤科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儿童保健学、儿童康复医学、研究生学位与必修课及专业选修课等;33个月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其中包括12个月的儿科专科培训。

培养目标:掌握系统扎实的中医药学专业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以及现代医学的基本理论和科学方法,具备较强的中医思维能力、传承能力、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毕业时达到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双重要求,能够从事中医儿科医疗、科研、教学和对外交流等工作,具有参与国际医学科学竞争的基本素质和较大的发展潜力的高层次人才。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中医硕士。

就业趋向:适应于各类各级医院、中医药院校、中医药科研机构等单位从事中医儿科医疗、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及考博深造。

中医儿科学

第一批本科,学制五年,文理兼收,计划招生120人。

核心课程: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四大经典、解剖学、病理学、诊断学基础、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产科学、中医儿科学、儿科学、儿科急救学、小儿推拿学等。

培养目标: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系统的中、西医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对儿科疾病的中医、中西医结合诊疗能力,具有创新精神,能够在医疗卫生机构和中医院校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儿科临床、预防、保健、康复、教学、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就业趋向:适应于各级医疗机构、医药院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管理机构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