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当前栏目: 学科动态

余海滨副处长莅临儿科医学院进行科研培训

发布时间:   2021-12-03

专题培训现场

(文/周荣易 图/翟盼盼)2021年12月2日,儿科医学院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培训系列讲座(第二期)开讲。本次讲座邀请河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副处长余海滨莅临指导。此次培训在儿科医学院601会议室进行,儿科医学院各科室主任、科研骨干、在读硕博士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会议由河南中医药大学儿科医学院党委书记、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任献青主持,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医院副院长翟文生做培训总结。

余海滨副处长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及标书写作方法为主要内容,进行题为“标书—科研道路上的敲门砖”的专题培训。培训以科学研究的常见分类、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及我校设立的中医药相关科研项目开篇,用生动的语言和图片展现科研的意义及重要性,将大家带入浓厚的科研氛围之中。之后围绕标书写作进行专题培训,以“如何写好一份好标书”为主题,就临床问题的发现、假说的建立、摘要写作、立项依据逻辑构建、标书整体构架等内容进行详细分析解读,内容涵盖中医药相关课题申请的主要环节。同时结合个人科研经历,用生动的科研实例展现标书写作、课题申报过程中所体现的科学逻辑及魅力,培训深入浅出,将科研问题与临床实例紧密结合。在交流环节,余海滨副处长对参会老师的提问逐一认真进行了解答和辅导。会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颇丰,对新一年的国自然项目申报及今后标书写作大有裨益,培训结束后大家仍意犹未尽,与余海滨副处长进行深入交流。

此次培训内容充实,学术交流氛围浓厚,进一步增强了与会人员对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认识,夯实了科研标书写作的基本功,使与会人员对课题基础准备、方向凝练及撰写要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为今后申报工作中取得新突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校对:雷亚星 审核:翟文生 杨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