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当前栏目: 学科动态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儿科分会第七次学术大会暨全国名中医丁樱教授学术经验传承学习班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9-16

大会现场

IMG_257

参会代表合影

赴少数民族地区进行义诊

2021年7月9~12日,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儿科分会第七次学术大会暨全国名中医丁樱教授学术经验传承学习班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召开。会议由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主办,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儿科分会、河南中医药大学儿科医学院、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医院、内蒙古自治区国际蒙医医院承办。来自汉族、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等全国各地不同民族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7月9日晚8点,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儿科分会第二届第3次理事会成功举行。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儿科分会执行会长白玉华介绍了会议筹备及开展情况;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儿科分会会长丁樱作工作报告;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学术部主任刘玉玮作视频讲话,对学会的科研立项申报、科技成果奖申报、项目中期评估等管理作了详细的介绍,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由儿科分会秘书长张霞主持。

7月10日早8点,大会开开幕式圆满举行。丁樱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云南中医药大学校长熊磊教授,中国中药协会儿童健康与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马融教授,内蒙古医科大学党委书记乌兰教授,内蒙古自治区卫计委处长石海燕,内蒙古自治区国际蒙医医院院长陈莎娜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儿科医学院党委书记任献青教授,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儿科分会执行会长白玉华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陈莎娜主持。

乌兰致欢迎辞;任献青代表承办单位河南中医药大学儿科医学院致辞;石海燕代表内蒙古卫计委讲话;丁樱从抗疫防疫工作、科研立项及科研奖励工作、搭建线上学术交流平台、开展学会间的协作交流等方面进行工作总结汇报,并指出今后工作目标与计划,指明儿科分会工作的重点,尤其是促进民族医药发展的决心,要在民族医药学会的平台上,全面带动、提升中医儿科、少数民族医儿科的诊疗、科研、教学、预防及管理水平;马融、熊磊对儿科分会、河南中医药大学儿科医学院的各项工作以及此次会议的精心组织予以高度的评价;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会长许志仁作视频讲话,对儿科分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新的要求。

开幕式后,进入学术交流环节,丁樱、马融、熊磊、陈莎娜等在主会场,分别围绕中医药、蒙医药的发展研究,儿童常见病的精准治疗等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当日下午,民族医药传承会场、呼吸消化常见病会场、肾病脑病疑难病会场、生长发育会场及青年论坛共5个分会场同时进行,王素梅、闫慧敏、郑健、王晓鸣、俞建、王俊宏、胡思源、任献青、翟文生等45位专家带来了精彩的专题讲座及学术经验交流。

7月11日,丁樱带领王素梅、彭玉、薛征、吴力群、袁斌、马丙祥、翟文生、杨一民、刁娟娟等知名儿科专家在土默特左旗中蒙医院进行义诊,与少数民族地区医务工作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当地儿童健康状况,并认真耐心地回答患儿家长提出的问题。此次义诊活动受到当地百姓的欢迎和一致好评。

本次会议采用线下现场参会、线上直播两种形式,线上观看会议达12万人次,为各民族儿科同道提供了一个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本次大会召开时值建党百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对中医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之际,大会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中医药发展的指示精神,提升中医药服务基层能力,为多民族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文化碰撞提供了契机,为提升少数民族中医药诊疗水平做出贡献,共同促进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全局,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文/许爽张霞图/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