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当前栏目: 规章制度

河南中医药大学普通本、专科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管理流程

发布时间:   2021-09-15

河南中医药大学普通本、专科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管理流程

2018-09-28 11:16 招生就业处

学籍学历电子注册管理是涵盖学生从被录取进校到毕业离校的动态电子学籍管理全过程,实行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和学校三级管理,学校招生就业处通过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网址:http://www.chsi.com.cn,简称“学信网”),为我校正式录取的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本、专科学生进行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并进行信息核对、确认和备案,其中对未报到、自动退学、取消入学资格、学校除名和未按国家有关规定招收的学生,不予进行电子注册。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工作流程如下:

一、新生学籍电子注册管理

注册目的:主要是对新生取得高校学习资格的认定,毕业时办理毕业证书和学历证书电子注册的重要审核依据。

1、新生学籍电子注册以教育部每年网上公布的网上录取名单和招生信息作为依据。

2、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安排在每年9-10月进行,注册以当年招生录取信息为准,注册完成,形成在校生学籍库。

3、根据国家招生规定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校组织各院部对新生进行入学资格复查,复查数据要准确,不漏报、误报学生信息,及时补充缺失信息。并做好资料的记录,备份。

复查核对以下录取信息内容:

(1)考生号、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身份证号、入学年月;

(2)录取院校、专业,层次(本科、专科<高职>、预科),录取类型(统考、单招等)。

4、10月中旬,各院部提交资格审查情况,招生就业处汇总后形成新生学籍数据库。

6、10月下旬,学校招生就业处在学信网进行新生学籍电子注册。

二、在校生学年电子注册

注册目的:学年电子注册是对在校学生新学年学习资格的认定,对在校学生在校期间全过程的规范化、信息化管理。

1、每年9-10月进行在校生学年电子注册工作。

2、在校生电子注册以学信网学籍库数据为基准,如有学籍变更情况,按规定办理相关学籍变动手续。

3、注册内容:学年电子注册内容包含各年级在校生新学年学籍注册、上一学年学籍变动及奖惩等情况电子标注。

(1)学籍状态:注册学籍、暂缓注册、保留学籍、预科转正、休学(分病休、其他两类);

(2)学籍变动:升级、跳级、留降级(重修)、转学(入、出)、转专业、专升本、本转专、复学;

(3)学籍注销:退学、取消学籍、开除学籍、死亡等及其原因;

(4)学籍记载:奖励级别及名称、处分种类及原因;辅修专业证书、肄业证书、学习证明;

4、招生就业处通过学信网管理平台,对在校生进行学年电子注册,并对学籍变动情况作出相应标注。

三、毕业生学历电子注册

目的:确保学生学历电子注册信息的准确性,再次确认其学籍身份,保证每位毕(结)业生获得学历证书资格。

1、毕业资格审核:招生就业处根据学信网学籍注册情况,对应届毕业生逐一进行资格审查,上报教育厅审核,确定我校普通本、专科毕业生资格。

2.学籍审查:按照学校学分制学籍管理制度,对毕业生在校期间各科考试(考察)成绩进行审查,教务处确定毕业生毕业资格。

3、根据资格审查和学籍审查结果,经学校研究,上报省教育厅核准后,确定毕业生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名单。

4、电子注册:招生就业处按核准的电子注册名单,在学信网学历管理平台上进行注册,时间为每年7月1日前。未通过资格审核的毕业生,一律不得进行学历证书电子注册。

5、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内容:考生号、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出生日期、专业、层次、毕(结)业、学习形式、图像信息(新华社统一采集的个人照片)、学校名称、入学日期、毕业日期及学历证书编号,分为毕业和结业两种形式。

6、经电子注册的毕业证书国家予以承认和保护,未经电子注册的国家不予承认。

四、学籍学历信息查询

新生学籍电子注册信息在入学三个月后查询,查询时段:当年12月1日至次年11月30日;

在校生学年电子注册信息在每学年开学两个月后查询;毕业生在图像采集后约40个工作日在学信网图像核对系统核查本人图像信息;

毕(结)业生学历证书电子注册信息在学历证书颁发后即可查询。

各院(部)按照时间安排,集中组织学生登录学信网进行学籍信息、身份信息查询,确保管理平台中学生的考生号、姓名、专业、层次、学制、性别、民族、出生年月、身份证号、入学日期等信息与本人实际情况相符。

若学信网有关信息与实际信息不符者,根据情况,按照要求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由各院(部)汇总后,报送招生就业处进一步核准处理。

五、办公地点

学校招生就业处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学院教学实验楼BS818室

七、联系方式

电话:0371—86667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