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当前栏目: 专业介绍

儿科医学院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21-09-15

 

中医儿科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求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爱国敬业,品德优良,同时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以及系统的中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对常见疾病、疑难病尤其是儿科疾病中医临床诊疗的能力,具有继承与创新精神,能够在医疗卫生领域和中医院校从事中医儿科临床、预防保健、康复工作的中医儿科学实用性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从事中医儿科医疗实践工作需具备的中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必要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基本知识及技能,接受人文、科学、职业素养教育以及临床技能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运用中医药理论、知识、技术开展儿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的基本能力;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修养、道德修养、法律修养、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热爱中医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

三、指导性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学制5年,修业年限4-7年,完成本科阶段规定的全部学习内容,通过规定的全部考核环节,颁发本科毕业证,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中医学专业(5+3一体化,中医儿科学)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职业素养,掌握系统扎实的中医药学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现代医学的基本理论和科学方法。具备较强的中医思维能力、传承能力、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具备良好的沟通、协作能力,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毕业时达到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双重要求,能够从事中医儿科医疗、科研、教学和对外交流等工作,具有参与国际医学科学竞争的基本素质和较大的发展潜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热爱中医药事业,专业思想牢固,具有为医学事业的发展和人民健康服务而献身的精神。遵纪守法,遵守卫生法规及医德规范,具备较好的文化素质、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

2.掌握与中医学相关的人文、社会、自然科学基本知识和科学方法,掌握一定的与专业学习相关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医疗实践。

3.掌握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健康标准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4.系统掌握中医药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必要的西医学知识,熟练掌握全面的中医临床诊治和必要的西医诊疗技能,具有较强的中医临床思维能力,能独立处理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尤其是儿科疾病,在上级医师指导下有处理急、危、重病症的能力。具有一定的预防医学与全科医学知识。

5.掌握临床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及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良好的传承学习及临床研究能力和一定的学术论文撰写能力。

6.具有较高的古汉语水平,能熟练阅读中医古典医籍,具有对古典医籍、临床各家学术思想及专业文献的研读能力和综述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一定的查阅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

三、指导性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学制8年。完成本科阶段规定的全部学习内容,通过规定的全部考核环节,颁发本科毕业证,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完成研究生阶段规定的全部学习内容(含规培内容),通过国家中医师医师资格考试后,颁发硕士毕业证,授予中医硕士专业学位,获得医师资格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