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临床医疗 >> 医疗动态 >> 正文
当前栏目: 医疗动态

凝心聚力,为手掌宝宝托起“生命暖巢” ——我院PICU成功救治900克超低体重早产儿

发布时间:   2024-03-13

入院时与五个月龄的“小九百”

国医大师丁樱教授查房指导

本网讯(文/相恒杰 图/贾亚林) “小九百复诊指标一切正常!”听到这个消息,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童重症监护病区(PICU)的医护人员开心的跳了起来!精心照护了72天的“手掌宝宝”顺利出院,此后定期前来复诊,生长发育逐步趋于正常。每次复诊,家属向PICU医护人员报平安的同时,也对科室全体医护表达了由衷的感激。

这位在PICU经历72天救治,备受每一位医护人员牵挂的宝宝,是一名胎龄28周,出生体重仅有900克的超低体重早产儿,医护人员都亲切的称他为“小九百”。

“小九百”在妈妈腹中仅仅待了28周就迫不及待的出生了,在剖宫产手术过程中,历经胎盘糟粕,羊水重度污染,产出后没有呼吸,体重仅有900克,心率逐渐下降,肤色青紫,生命垂危!医院立即启动新生儿科、产科、麻醉科等多科室协作机制,予气管插管,辅助呼吸,心脏按压等抢救措施,通过紧张的抢救,宝宝肤色好转,出现微弱的自主呼吸,心率恢复正常,随即转往PICU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继续抢救治疗。

宝宝体重较低,脏器发育不完善,由于宫内重度感染,胎盘糟粕造成宫内营养供应不良,储存热量少,免疫力低下,脓毒血症,救治难度大,死亡率非常高! 宝宝属于珍贵儿,妈妈多年备孕,终得一子,家属抢救意愿强烈!

小九百出生后面临着呼吸、出血、感染、循环、喂养等多重难关,PICU每位医护人员也非常关注和重视。在病区主任陈文霞的带领下,新生儿医疗组迅速集结,以医生相恒杰、黄文龙和护理负责人贾亚林为首的治疗小组立刻紧张有序的开展工作。肺内滴入肺表面活性物质、呼吸支持、建立PICC通路, 抗感染, 液体精密计算,各个脏器保护……经过一系列的抢救和护理,病情初步得到控制,但病情依然危重,后续治疗依然艰难!

在国医大师丁樱教授亲临指导下,科室多次针对性的进行了重症病例讨论,制定周密地诊疗计划,并结合病情变化随时对治疗方案进行评估和调整,保证小九百的救治工作积极顺利开展。抢救、输血、呼吸机应用、检查检验多科联合……在医护人员72天日日夜夜的精心救治和悉心护理下,小九百闯过了感染关、呼吸关、喂养关,也闯过了心跳呼吸骤停、肺出血、休克、撤呼吸机等难关,逐渐成长起来了。随着宝宝的病情稳定,医护人员还对宝宝进行口腔按摩、新生儿抚触、袋鼠护理等,让宝宝感受到更多的人文关怀和温暖。

医护人员的每一次抢救都是在与时间赛跑,每一次成功都离不开团队合作和医护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倾心付出。这种付出和奉献,是对生命的尊重,是对医者仁心最美好的诠释。

新的一年,新的希望,不负昭华、只争朝夕!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PICU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中西医结合为切入点,发挥中医药优势,不断提升危重患儿、新生儿的救治能力,为保障儿童身体健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持续贡献力量!(审核:马丙祥 杨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