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临床医疗 >> 医疗动态 >> 正文
当前栏目: 医疗动态

专科诊疗技术显身手----疑难肺病康复帮,气道异物及时取

发布时间:   2024-02-28


与麻醉科合作进行气管镜下异物取出

本网讯(文/图/张冰雪)刚刚过去的一个春节,在我院儿科二病区,多位反复咳喘难愈的患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收获了病人及家属的感激和信任。

春节期间,7岁患儿熙熙(化名),在外院诊断为“难治性肺炎支原体肺炎、腺病毒感染、肺实变”等,病情复杂难愈,呼吸困难。入院后,完善肺部彩超、肺功能检查等相关检查,诊断为“闭塞性支气管炎、低氧血症”,宋桂华主任制定诊疗方案,发挥中医特色优势,采取多项措施进行肺康复治疗,治疗5天患儿症状明显好转出院,继续口服中药及呼吸训练器巩固治疗。1岁患儿轩轩(化名),反复咳嗽喘息2月,在当地诊所和医院多次住院治疗,喘息反复并逐渐加重,不仅家长“备受折磨”,孩子更是因此体重不增,精神倦怠,春节期间在病区在二病区经中西医治疗,配合中医特色疗法、儿童肺康复治疗,患儿病情较前明显好转。

2月25日,元宵节刚过,儿科二区收治了一位2岁患儿,反复喘息1周,当地医院抗感染、雾化治疗仍有咳喘。吕伟刚、陈小松医师接诊后,查体发现患儿双肺呼吸音不对称,经详细询问家长,孩子妈妈回忆起患儿1周前曾进食瓜子后发生过呛咳,考虑患儿支气管内异物可能性最大,立即联系麻醉科急诊手术,全麻下进行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在患儿右主支气管发现异物并顺利取出一枚瓜子。

在以上病例中,儿科二病区重点发展的两大专科诊疗技术儿童肺康复、儿童呼吸介入支气管镜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

肺康复技术是病区重点开展的诊疗技术,在临床诊治儿童反复发作的呼吸系统疾病中,像难治性哮喘、坏死性肺炎、肺脓肿、肺不张、支气管扩张、闭塞性支气管炎、反复喘息等,该病区充分发挥中医特色,运用肺康复治疗,采取“体位排痰、胸部扣拍、呼吸训练、运动疗法”等中西医肺康复技术结合,用以提高患儿呼吸功能、改善患儿生活质量、促进肺功能康复,在临床应用中疗效显著。

病区同时拥有一支技术精湛的气管镜团队,具备丰富的临床经验及应对能力,对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异物检查和摘取中,能确保患儿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救治。

新的一年,儿科二病区医护将继续坚持以“周到、认真、细心、耐心、负责”的理念来守护儿童健康,继续发挥中医药特色治疗优势,推行“绿色疗法”,用中医特色疗法和先进的诊疗技术为孩子健康保驾护航。(审核:马丙祥 杨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