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临床医疗 >> 医疗动态 >> 正文
当前栏目: 医疗动态

我院成功开展首例DSA引导下腹膜透析管复位术治疗腹膜透析导管漂管

发布时间:   2023-03-11

腹膜透析管复位影像

本网讯(文/图/段凤阳)2023年2月17日,经过多学科参与,我院儿科腹膜透析团队联合介入科成功完成一例DSA引导下腹膜透析导管复位术,为一位腹膜透析漂管患者进行导管复位,避免了二次手术给患者带来的身体及心理创伤,减轻了尿毒症患者经济负担。据悉,该诊疗手段在省内中医乃至西医诊疗系统内尚属首例,在全国儿科腹膜透析诊疗水平上属于较为前沿的医疗手段。

患者1年前因尿毒症、遗传性肾病行腹膜透析导管植入术开始腹膜透析治疗,近半年出现腹透液超滤量减低并透析液流出不畅,经常出现换液时间持续半小时以上的情况,对此患者深为焦虑并烦躁,迁延至多家医院均考虑为腹膜透析导管功能不良,建议手术治疗。

患者家属因考虑近期移植不愿给孩子做二次手术,遂至我院住院。住院期间我院儿童紫癜肾病诊疗中心翟文生主任、宋纯东主任、郭庆寅副主任带领儿科腹膜透析团队制定了明确腹透导管位置,判断导管有无阻塞,分析病因寻找解决方法的“三步走”方案。患者首先至放射科行立位腹平片检查明确腹膜透析导管位置,然后由超声科张小东副主任医师行彩超探查排除大网膜包裹、腹膜透析导管腹内段通畅无阻塞。排除手术禁忌证后由儿童紫癜肾病诊疗中心段凤阳医生与介入科吴涛主任制定手术方案,在DSA引导下,介入科医生苗牛采用多功能导管联合加硬导丝对腹透管漂管进行复位,术后患者腹透管恢复至盆腔内,出入液通畅,功能恢复。

腹膜透析是治疗急慢性肾功能衰竭的重要手段,透析导管漂管移位导致导管功能不良的常见并发症,一旦出现通常影响腹膜透析疗效和患者生活质量。针对腹膜透析导管漂管的处理,运动通便、手法复位等非手术方式通畅效果有限,而效果较好的开腹或腹腔镜直视下复位对患者影响较大,DSA引导下介入治疗腹透管漂管是一种全新的复位方法,创意新颖,高效安全,费用低。适应症:1、腹膜透析漂管患者;2、无大网膜包裹及透析管内阻塞;3、运动及手法复位等常规操作效果不佳患者。

作为我院首例DSA引导下腹膜透析导管介入复位术,也是省内中医医疗系统第一例,该复位术的成功完成,体现了我院多学科团队之间的交叉融合,填补了我院对于腹膜透析漂管处理的一个空白,也标志着我院儿科腹膜透析诊疗技术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对于提高我院儿童尿毒症腹膜透析的诊疗水平以及推动专业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审核:马丙祥  杨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