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临床医疗 >> 医疗动态 >> 正文
当前栏目: 医疗动态

“疫”路有你,温暖有光 ---公卫楼儿童隔离病房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2-06-01

隔离病房医护人员为患儿细心诊查

隔离病房消杀工作

本网讯(文/陈盼盼 图/刘金杰)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市民群众的就医需求,2022年5月6日,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紧急会议,决定重新启用公共卫生楼隔离病房,强调疫情防控期间,着力保障封控区和管控区居民的正常就医需求,特别是急危重症患者、儿童、孕妇、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儿科医院高度重视,紧急筹备,从各病区抽调主力人员进入公卫楼“备战”。

儿童隔离病区是在留观二病区的基础上,启动“战时”状态的病房管理模式,主要收治异常码的患儿或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医务人员要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做好患儿的紧急救治,使急危重症患儿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每天,隔离病房的工作人员都要裹着严实的防护装备,进入污染区,开始一天的工作,除了给孩子们进行正常的诊查和治疗外,还要照顾每一位家长和孩子的心理状况。在这里,每天面对的多数是急危重症的孩子,抢救患儿也时有发生,这就要求每一位工作人员不仅要有过硬的临床实践技能和急救能力,还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

隔离病房的医护工作者都来自不同专业,为保证每一位患儿的安全,医疗护理均安排有二线人员,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随叫随到,满足隔离病房患儿病种多样,复杂多变的工作情况。

不同岗位、不同专业、共同行动,隔离病房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做好了“打硬仗”的决心和魄力。责任组长做好出入院沟通工作,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外地患儿地域入郑隔离要求,做好统计、上报工作。详细掌握每一位出院患儿隔离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并对照工作清单按时准点完成各项任务,防患于未然。

奋战结硕果,二十多天里,共收治儿童患者14人,陪护26人,所有患儿治疗均以中西医结合为指导,注重发挥中医特色优势,积极运用中医特色疗法,中医药及中医特色疗法使用率100%,现所有患儿均治愈出院。

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一个个坚守岗位,挺身而出的普通人,隔离病区,隔离病毒,不隔离爱,隔离病区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在用爱温暖患者。

挟白衣以傲游,报医心而长终!驰援上海的一线人员是出鞘利剑,镇守河南的一线人员是钢壁铜墙!不同的战场,同样的坚守!

世界美好的东西不太多,每一位参与者,每一次通宵达旦,每一个闪光的瞬间,都弥足珍贵。

清晨第一缕阳光,

晚霞河对岸的风,

以及守护城市的你!

(审核:马丙祥 杨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