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当前栏目: 学术教研

儿科医学院青年导师论坛——儿科疑难病例荟萃第一讲

发布时间:   2023-03-15

张建老师为研究生授课现场

本网讯(文/图/张建)为推进教学改革,强化教学效果,提升研究生的学习积极性,儿科医学院新开一门研究生临床选修课程《儿科疑难病例荟萃》,学生们对此热情高涨,全员选课。授课教师以临床经验丰富的青年硕士研究生导师为主,立足临床实践,选取典型病案,创新教学方法,使本门课程别开生面地呈现给儿科研究生。

3月6日,由中医儿科教研室副主任张建开始首次课程,内容为“一例患儿与肾病综合征的漫长较量”。本次授课采用案例式教学与PBL教学相结合方式,学生们需要完成课前布置的案例分析及老师提出的问题,上课时分组进行讨论,老师适时进行总结分析。整个授课过程学生表现得积极踊跃,参与度极高,将临床实践与基础知识充分融合,极大激发了学生们主动学习、主动思考的能力。部分研究生导师对本次教学进行了观摩,并及时召开视频会议进行经验交流。

实践能力、操作能力及科研能力,是研究生培养三大基本能力,儿科医学院对此高度重视。《儿科疑难病例荟萃》正是发挥儿科医院专业分化程度高、病种病源丰富、青年导师临床能力强的优势,将临床实践与新式教学充分结合,提升研究生的实践能力。未来将不断优化课程内容,丰富教学模式,将该课程打造为儿科特色专业课。(审核:张霞  杨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