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当前栏目: 学术教研

儿科医学院举办硕博研究生科研诚信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3-02-28

第一附属医院科研部王振老师授课现场

本网讯(文/图/邢琼琼)科研诚信是学术研究人员的立身之本,科研原始资料关乎科研科研活动的过程及轨迹记录。为进一步做好我院研究生科研诚信教育,强化研究生科研诚信及科研资料规范存档意识。2月24日下午,在儿科601多功能厅,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科研部王振老师受邀为儿科医学院硕博士研究生进行“科研诚信与科研原始资料审核要点”培训会。在读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现场座无虚席。会议由儿科医院副院长翟文生主持。

王振首先强调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他指出国家近年来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大对“学术造假”的惩治力度。接着强调了医院为打击“学术不端行为”所做的一系列努力,再次告诫大家在临床与科研工作中务必要做到实事求是。最后王振就原始资料的类型、记录格式、保存方法进行介绍,指导研究生在完成学位论文中应该如何保存原始数据,并就医院原始资料审核要求进行重点介绍,同学们从中获益匪浅。

翟文生总结指出,科研诚信是科研工作的基石,研究生阶段是学习科研思维、提升科研能力的关键时期,同学们一定要时刻牢记科研诚信,坚决抵制任何学术不端行为, 始终保持对科研工作的敬畏感,坚守初心、自我约束。

科研诚信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受到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学院党委书记任献青、院长丁樱多次强调科研诚信及原始资料保存的重要性。此次活动举办,使学生对科研诚信中的学术不端行为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增强了学生在科研工作中对原始材料保存的意识和能力,为日常学习及即将到来的毕业季科研资料审核工作提供了有效指导。(审核:张霞  杨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