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当前栏目: 通知公告

河南中医药大学儿科医学院2023年度(第五届)研究生“仲景杯”学术创新活动月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3-10-31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和中医药发展重要指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研究生不断追求卓越,攀登科研高峰,以出彩展示为我校六十五周年校庆献礼,遵照研究生院的总体部署,儿科医学院积极组织开展2023年度(第五届)研究生“仲景杯”学术创新活动月系列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科学家精神,追求卓越攀高峰

二、活动对象

儿科医学院全体全日制在读硕博士研究生,部分活动(“名师·名家面对面”讲座 、“喜迎校庆 杏林心语”演讲比赛)中医学“5+3”儿科方向本科生可参加。

三、活动时间

2023年10月31日至11月30日

四、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名师·名家面对面”讲座

1.配合学校“名师·名家面对面”讲座

围绕“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科学精神塑造”等主题,研工部、研究生院将组织邀请学校领导、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全校研究生做1-2场主题讲座。

协办单位:学生处、科技处、期刊社、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学院角色:积极组织参加

2.儿科医学院“名师·名家面对面”讲座

结合《中医儿科名家学术思想传承》校外指导课程的实施,儿科医学院拟在活动期内开展至少2-3场儿科名家面对面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优秀研究生导师进行线上/线下主题讲座,从科研方法、临证经验、名家成才之路、专病研究进展等角度全方位展现当代中医儿科名家风采,帮助研究生开阔眼界。

主办单位:儿科医学院研究生会 

(二)“仲景”硕博论坛系列活动

“仲景”硕博论坛系列活动分为“仲景”硕博论坛初赛和“仲景”硕博论坛决赛两部分。

1.“仲景”硕博论坛初赛

活动期内10月31日-11月5日为作品收集阶段,拟定11月8日举办儿科医学院硕博论坛初赛。

内容要求

(1) 学术课题汇报;

(2) 基础、临床研究进展;

(3) 最新科研前沿文献及实验方法讲解;

(4) 中医名家学术思想与临床;

(5) 动物实验与细胞培养;

(6) 其他:与研究生学术科研相关的主题内容均可。

参赛方式:单独参赛,分博士组及硕士组进行;现场讲演,需自行制作PPT,并根据PPT内容演讲。统一命名为:“姓名+学号+演讲题目”。每人讲演不超过6分钟(超时扣分),幻灯片不少于5页。

评委打分:正式PPT分享环节设置4-5位评委,根据参赛同学汇报内容进行专业提问,不超过5分钟,由评委根据其讲演内容,讲演效果,个人表现等方面进行打分,最终成绩为评委打分平均分。根据成绩高低硕士、博士组各评比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并从中择优推荐参加校级评审。

参赛者于11月5日晚22:00前将参赛作品的最终版PPT发送至邮箱2413267245@qq.com,邮件命名为“硕博论坛-姓名-学号-联系方式”,发送邮件即为报名成功。

责任老师:邢琼琼

负责部门:儿科医学院研究生会 学术学习部 姚灿

2.“仲景”硕博论坛大赛决赛

学院于11月10日前推选出代表报研究生院参加决赛。安排研究生导师及科研岗老师作为指导老师负责决赛演讲幻灯、思路把关,按要求准备PPT参加学校比赛,按通知发放证书及奖品。

(三)科研主题壁报展示

参加活动的儿科医学院硕、博士研究生于11月10日前上交壁报作品设计,学院将于11月13日前组织专家评审遴选出优秀作品。

内容要求:内容需涵盖文章题目、作者姓名及院部等信息,须以图表和论文概述形式对科研壁报进行设计排版,采用多图表形式进行展示,按照“目的、方法、结果、结论”四部分进行编写,总字数不得超过800字;注意壁报内容必须是本人研究的内容。

材料要求文件保存为PDF格式,统一命名为:“姓名+学号+壁报名称”。

参赛方式:单独参赛,分博士组及硕士组进行。由评审专家组根据其壁报内容,壁报格式,壁报版式等方面进行专业评审打分,最终成绩为评委打分平均分。根据成绩高低硕士、博士组各评比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

参赛者于11月10日晚22:00前将壁报发送至邮箱1125285747@qq.com,邮件命名为“科研壁报-姓名-学号-联系方式”,发送邮件即为报名成功。

责任老师:徐闪闪

负责部门:儿科医学院研究生会 文艺宣传部 苏贺醒

(四)优秀学术论文评选

参赛的儿科医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于11月10日完成报名投稿。

内容要求:论文需严格遵循学术道德,且与作者所学专业相关,按照《中医学报》学术论文格式进行编排,字数在5000字左右,限中文。注意论文符合科学性、实用性、创新性、严密性、评论性及原创性,名词术语规范,标点符号准确。

参赛方式:每人上报学术论文1篇(未公开发表)。

材料要求:电子版:1.完整版论文(word格式);2.盲审版论文(word格式,不出现作者、单位、基金资助等中英文信息);3.文件命名为:“姓名+学号+论文题目”。

评审细则:参照教育部优秀学位论文评选标准,由评审专家组成评议小组,把关论文选题、论点、格式,从学术论文的独特性见解、理论性探索、创新性论述和实用性价值等方面进行初审盲选,会议评审,最终硕士、博士组各评比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择优推荐参加学校比赛,争取获得名次,有望发表在《中医学报》杂志。

参赛者于11月10日晚22:00前将电子版文件发送至邮箱tesia333@163.com,邮件命名为“学术论文-姓名-学号-联系方式”,发送邮件即为报名成功。

责任老师:周荣易

负责部门:儿科医学院研究生会 学术学习部 赵梦婷

(五)“精诚杯”中医专硕理论知识及临床技能竞赛

组织儿科医学院专业型学位硕士参加“精诚杯”中医专硕理论知识及临床技能竞赛,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参赛内容:参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的内容,题型为客观题和现场操作考核。

参赛方式:学院组织初赛,每个参赛队伍5人一组自行组织队伍,11月10日前组队完毕报研究生会学习部,学院将于11月17日前组织比赛,遴选2个队伍代表学院参加全校决赛。

最终奖励:学院针对初赛优胜队伍进行物质奖励,本次竞赛活动设团体奖3个、知识竞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技能竞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若干名,发放证书和奖品奖励,同时比赛风采将择优展示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微信公众号。

责任老师:相恒杰 李广

)研究生优秀学习笔记评选

参赛儿科医学院硕、博士研究生11月10日前上交笔记,由我院专家评选出优秀作品。

内容要求:笔记分为三类:(1)科研学习笔记;(2)临床规培笔记;(3)实验报告记录。每人上交笔记限1份,注意提交的笔记必须为参赛原创,不得转借或抄袭,一经发现作假、抄袭,取消其参赛资格。

材料格式:将学习笔记扫描成PDF文档(不少于5页),以“姓名+学号”命名。

评审细则:单独参赛,分博士组及硕士组进行。由评委专家根据其笔记工整度,字迹美观度,内容充实度,页面整洁度等方面进行专业评审打分。最终硕士、博士组各评比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择优推荐参加学校比赛,争取获得名次。

参赛者于11月10日晚22:00前将PDF文档发送至邮箱1830171236@qq.com,邮件命名为“学习笔记-姓名-学号-联系方式”,发送邮件即为报名成功。

责任老师:张二涛

负责部门:儿科医学院研究生会 学术学习部 李湘

(七)“2023年度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申报与评选

组织学院研究生参加“2023年度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课题。

项目申请人:须为我校全日制硕博士研究生,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科学精神,并具备一定的科研基础和创新协作能力。

项目类别:涵盖“科研创新”类、“社会调研”类两类。

项目申报要求:(1)每名研究生只能主持申报1个项目,参与申报不超过2个项目(包括主持申报项目);(2)学校鼓励研究生多学科交叉组队申报,原则上项目组成员为3-5人;(3)项目申请人须在规定的执行期限内按时完成项目计划的各项内容,原则上不超过2年。(具体申报要求随后下发)

项目资金:入选项目将获得2000-5000元资助。

准备材料:课题申报书(word版)、PPT,命名为“姓名-班级-课题名称”。

参赛方式:拟定11月10日前收集课题,11月15日前参赛人员对所申报的课题按每人6分钟的幻灯汇报形式进行展示,安排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线上/线下评审并提问,硕士、博士组各评比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择优推荐参加全校比赛。

参赛者11月10日晚上22:00前将课题申报书发送至邮箱tesia333@163.com,邮件命名为:科研申报-姓名-学号-联系方式,发送邮件即为报名成功。

责任老师:李瑞星

负责部门:儿科医学院研究生会 学术学习部 赵梦婷

)“康仁堂”、“固生堂”研究生奖学金评选

组织儿科医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参与2023年度“康仁堂”、“固生堂”研究生奖学金评选活动。具体评选要求细则尚未发放,视申报情况进行学院集中评审,择优推荐。注意原则上获得本年度国家奖学金或曾获得“康仁堂”奖学金的研究生不再参评,同一学年参与“丁樱奖助学金”评定者不可参与本次评选。(具体评选细则随后下发)

责任老师:张二涛

负责部门:儿科医学院研究生会 学术学习部

(九)“喜迎校庆 杏林心语”演讲比赛

学院拟定11月15日举办儿科医学院“喜迎校庆 杏林心语”演讲比赛初赛。

内容要求:以校庆或中医药为主题,要求主题鲜亮,感情真实,有较强的感染力。

参赛方式:单独参赛,分本科生组及研究生组进行;现场讲演,需自行制作PPT,并根据PPT内容演讲。统一命名为:“姓名+学号+演讲题目”。每人讲演不超过6分钟(超时扣分)。

评委打分:正式PPT分享环节设置4-5位评委,由评委根据其讲演内容,讲演效果,讲演技巧与现场气氛等方面进行打分,最终成绩为评委打分平均分。根据成绩高低评比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并从中择优推荐参加校级评审。

参赛者于11月10日晚22:00前将参赛作品的最终版PPT、背景音乐等相关材料发送至邮箱1125285747@qq.com,邮件命名为“喜迎校庆、杏林心语演讲比赛-姓名-学号-联系方式”,发送邮件即为报名成功。

责任老师:张二涛 席乐迎

负责部门:儿科医学院研究生会 文艺宣传部 苏贺醒

五、补充说明

(一)项目(二)至(九)均设置院系一、二、三等奖及若干优秀奖,颁发荣誉证书,并依据学校名额情况择优推荐参加校级比赛。

(二)所有参赛材料请在制定截止日期前发送至各指定邮箱。

(三)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儿科医学院及河南中医药大学所有。



河南中医药大学儿科医学院

学科与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23年 10 月 3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