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当前栏目: 新闻动态

多学科联合,关注罕见病,共克疑难杂症-----2023年国际罕见病日义诊活动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3-01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医院副院长马丙祥讲话

活动现场

专家义诊现场

本网讯(文/邱建利  图/雷亚星)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为引领,落实中医药服务社会重要职能,同时,党建带团建,发挥“青年文明号”新活力、新作用。2023年2月28日,在第16个国际罕见病日来临之际,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医院会同医院心血管科、消化科、风湿免疫科、口腔科等相关科室专家,围绕“让罕见被看见”这一主题,在儿科门诊开展2023国际罕见病日义诊活动。

活动开始前,儿科医院副院长马丙祥指出,罕见病是一种发病率低、相对少见的、慢性、严重的疾病,常常危及生命,其中约80%的疾病为遗传代谢性疾病,多数尚无特效的治疗药物。目前世界范围内大约超过7000种罕见病,中国的患病人数约2000万。河南省作为人口大省,罕见病人数相对较多,为造福更多的罕见病患者,本次的义诊活动联合儿科、心血管科、消化科、风湿免疫科、口腔科等多学科参与,希望能够使大家更多的关注罕见病,关注罕见病人群,帮助相关疾病的患者早期诊断治疗,提高生活质量。

义诊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健康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和交流等方式提高群众对罕见病的认识。同时,各科室专家为甲基丙二酸尿症,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小胖威利综合征、法布雷病等多种罕见病患者进行详细的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对相关的化验单进行分析,告知患者的注意事项及治疗方案,患者也就相关的疑问向现场专家详细的咨询,专家均一一进行详细解答。

此次义诊活动使公众进一步加强了对罕见病相关知识的了解,积极促进了罕见病的诊疗。希望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让全社会对罕见病群体多一份了解,让罕见病群体得到更有效的诊疗和更多的关注和关爱。(审核:马丙祥  杨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