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当前栏目: 新闻动态

儿科医学院举办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8-17

微信图片_20210816173602

84b6d4147fbd3ca01f587f7abeaddaf

19b7d4b860e829e5cb2b3cdabd3907e

d1f50728c60d1611164ced9d5c8e589

(文/张霞 图/许爽)为提高我院专业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增强教学能力,提升学院整体教学质量,为新学期开学做充分教学准备,2021年8月,儿科医学院召开了教学工作会议及教学名师现场教学示范观摩活动。

8月16日,儿科医学院举行开学前教学工作会议,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卢萍、儿科医学院院长丁樱、党委书记任献青、副院长张霞、儿科医学院教学办、教研室以及全体专职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霞主持。

张霞就近期教学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近三个月来,我院先后进行了17次集体教学活动,全面推进制度建设、教研建设、课程建设及学业管理等各项工作,汇报了近期取得的教研业绩,对下一步教学工作计划和任务进行了安排。教学办主任、各教研室主任分别就各自工作,对新学期开学前的疫情防控、教研室建设、教学准备、教学任务及计划、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丁樱强调指出,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立德树人是高校教育的基本核心,要充分做好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课程育人实效。二是要切实提升教学质量,教学质量是高校教育的生命线,要通过不多种形式的培训、实训,提升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三是要做各项教学安排,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将在线教学、混合式教学的各项开课准备工作做实做细,保障教学工作稳步开展。最后,卢萍对儿科医学院成立后开展的各项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下步工作做了进一步指导,一要细化教学档案的管理,以管促建,为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打好基础。二要深化落实集体备课制度,针对教学难点、教学方法、教学核心内容等反复研讨,并注意“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切实提高备课质量;三是持续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按照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书院制相关要求,重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立持续改进机制,切实提升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

8月17日,儿科医学院举办教学名师现场教学示范观摩活动。活动邀请了我校首届“仲景青年教学名师”、第一临床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中医内科学教研室副主任刘明昊,第一临床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中医外科教研室副主任刘平、儿科医学院中医儿科学教研室主任翟文生、副主任张建作为点评专家,我院青年教师30余人参加了本次教学活动。

我院青年教师李瑞星以“中医儿科学-肺系病症-感冒”为题,进行教学竞赛模式下的示范授课。示范过程中,通过引用医学典故,对感冒的病因病机、定义、症状、辨证施治等方面进行了生动、有趣、条理分明的讲授。

特邀名师刘鸣昊副教授,以“中医内科学-胃痛”为例进行了课堂授课示范,以“肝硬化乳糜样腹水诊治一例”为例进行了临床案例式授课示范。从教学目标、案例导入与分析、问题呈现与解决等环节,细致解析了课堂教学的精髓——教学设计的构成要素和注意事项,为大家带来一场教学盛宴。此外,刘鸣昊回顾了其历次参加国家、学校教学大赛的历程,从比赛规则、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等各方面,做了经验总结及分享,令参会青年教师受益匪浅。

示范课结束后,张霞对两位教师的精彩授课给予充分肯定,参会点评专家针对授课进行了点评讨论,分析了教学中呈现的优点和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深化了与会人员对教学过程的直观体验。参加观摩示范教学的青年教师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巨大,为今后提升个人教学能力指出了思路和方向。儿科医学院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持续推出系列教学能力提升活动,切实提高学院整体教学质量,打造优质教学团队及优秀教学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