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当前栏目: 学生工作

五育并举---儿科医学院开展春季学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21

儿科医学院扎实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本网讯(文/姚明超 图/许爽)为贯彻落实《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试行)》(河中医政〔2022〕103号)的通知精神,探索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具有儿科专业特色的高校劳动教育体系,2023年学期伊始,儿科医学院教学办、学工办、学研办联合儿科医院各临床科室针对2020级全体儿科本科生开展了首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儿科医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劳动教育育人职能,特成立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小组,儿科医学院院长丁樱、党委书记任献青担任组长,副院长张霞、党委副书记杨小红担任副组长,结合专业特色,围绕劳动目标及预期成效,科学论证,周密制定了活动方案,统筹推进此项工作。

3月15日晚,教学办组织召开本学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会议,对活动时间节点、小组分工、注意事项等做了具体安排。会上,张霞叮嘱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要注意往返途中的人身安全,重点强调了在活动中要切实体验、认真思考、总结收获。3月18日,活动按计划如期开展,实践过程中,所有学生严格遵守活动纪律,分小组在门诊跟师,学习望、闻、问、切四诊内容,体会中医儿科门诊特色;在病房了解查房流程,体验病房日常劳作,领悟医患沟通技巧;在实验室感受现代检验技术;在外治中心观摩中医特色治疗技术等。活动后分组进行了实践学习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劳动教育中受益匪浅。

通过此次劳动教育,使同学们在观摩的过程中,对临床工作亲身感受、体会和思考,有助于同学们职业意识的建立,巩固专业思想。儿科医学院将在教育教学中,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把劳动教育纳入儿科人才培养全过程,持续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竭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医药人才。(审核:张霞 杨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