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当前栏目: 学生工作

孜孜不倦教书育人 无私奉献桃李满天 河南首位女国医大师-丁樱

发布时间:   2022-06-07

本网讯(文/图/高敏)2022年2月8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开展的第四届“国医大师”评选揭晓,来自河南中医药大学儿科医学院的丁樱入选第四届“国医大师”。

丁老师便装照2

国医大师丁樱

国医大师是我国中医药行业的最高荣誉,也是我国中医药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为推进中医药学术思想的继承和创新,从2009年起,我国共开展四届“国医大师”的评选表彰,每届评选30人,目前已评出共120名国医大师。

据统计,在前三届评选中,河南省有李振华(因病逝世)、唐祖宣、张磊三位国医大师。作为更年轻的一代中医人,丁樱是河南首位“50后”国医大师,也是河南首位女国医大师。

四批优才讲课

丁樱教授在第四批全国中医优秀人才研修项目培训班受邀讲座

丁樱教授参加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学术会议“名医话瘟疫”

自1968年起,丁樱先后在乡医院、企业医院等基层从事临床工作,1977年从河南中医学院毕业后,就致力于儿科临床、教学及科研第一线。她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过敏性紫癜及紫癜性肾炎、难治性肾病、狼疮、乙肝肾、IgA肾病、血尿、蛋白尿、遗尿及类风湿病等小儿常见病及多种疑难病。多年的临床实践经验,丁樱总结出自己独特的“序贯辨治”辨证规律和治疗风格,研制了“血尿停”、“肾必宁”颗粒;首次将小儿肾病“标本”辨证分型体系写入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率先提出雷公藤在儿科的新剂量;是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2个重大疑难病项目“小儿紫癜性肾炎中医综合方案的示范研究”“小儿紫癜性肾炎中医阶梯治疗的临床研究”的首席专家。

教书育人

“思想认识有高度、专业学术有深度、对待别人有温度。国医大师的当选,是对丁樱老师50多年在中医儿科事业上不懈追求、无私奉献的最好诠释,也是对河南中医药大学及中医一附院近些年实施人才工程成效的最好体现。”河南中医药大学儿科医学院党委书记、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任献青说。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砥砺前行,壮心不已。作为党员,她不忘初心,发扬“三牛”精神。从“非典”、汶川地震到新冠疫情、“7·20”特大暴雨灾害,她带头捐款、组织义诊、募集抗灾物资,足迹遍布川、贵、新、蒙等地;作为医者,她始终践行“大医精诚”医风,恪守中医“简、便、廉、验”的理念;作为学者,她应邀国内外讲学200余次;作为教师,她长期承担本科、研究生、留学生等多层次《中医儿科学》课程的讲授,共培养硕博士104名、博士后2名、学术继承人40名。她以个人名义捐献60万元,设立了河南中医药大学“丁樱奖学金”,激励优秀学生,扶济贫困学子,为祖国医学传承育苗培才。

丁樱教授率领团队将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建成国家中医儿科区域诊疗中心,后又成立全国首家中医儿科医学院。她历经从基层医生到高校专家的知识与临床实践的积累,目前已经成为了全国中医儿科界的一张河南名片,在临床医疗、学术科研、带教育人各方面硕果累累,桃李芬芳!(审核:雷亚星  杨小红)